当前位置:首页>水井坊三家子公司资不抵债 真回暖还是假复苏?

水井坊三家子公司资不抵债 真回暖还是假复苏?

  • 2023-04-23 10:31:11

  • 在核心门店建设上,上半年水井坊推出了核心门店2.0项目,更加聚焦于门店端的开发、维护、激励。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核心门店的覆盖比例,完善了核心门店的执行方案。

     7月27日晚间,水井坊(600779.SH)在上交所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4亿元,同比增长70%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接近1.15亿元,和2016年上半年9112万元相比,增幅在26%上下。

    水井坊方面在公告中略带官腔地表示,通过不懈努力,公司实现了上半年销售收入快速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的较好成绩。

    2017年上半年,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进行,宏观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白酒行业也继续保持回暖态势。

    在居民收入水平提升、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消费升级趋势加快的背景下,个人消费和商务消费活跃,中高端和高端白酒市场需求逐步扩大,兼具品牌、品质优势的中高端及高端白酒迎来了较好的历史发展机遇。

    水井坊方面指出,2017年上半年,公司继续深入贯彻“改革创新、市场导向、绩效文化、成果共享”的经营方针,创新管理理念,提升治理水平,有效保证了各项业务的合规运营和高效运作;

    值得关注的是,在业务运营模式上,水井坊继续深化传统总代模式、新型总代模式为主的销售模式。

    在传统总代模式下,由总代在区域内自行发展其产品销售网络和销售事务。在新型总代模式下,由水井坊人员负责售点的开拓和管理,实现对售点的掌控,总代做为服务平台提供售点服务、物流、仓储等服务。

    同时,为提升水井坊对传统总代区域的市场管控力度,水井坊在传统总代区域加大了分销渠道的开拓力度和门店动销概念的导入。

    在区域市场建设上,水井坊将资源投放和运营重心均聚焦于核心市场。同时深入贯彻“蘑菇战术”,对优势市场做深做细,并借此带动周边的发展。

    在核心门店建设上,上半年水井坊推出了核心门店2.0项目,更加聚焦于门店端的开发、维护、激励。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核心门店的覆盖比例,完善了核心门店的执行方案。另外,水井坊也在相应市场增加销售人员,以加强对门店的细化服务并使其对市场变化做出快速反应。

    众所周知,被帝亚吉欧收购后,水井坊2013—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直至2015年水井坊实现扭亏为盈。自2016年以后,水井坊业绩开始快速增长,股价也水涨船高。

    然而,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对媒体表示,水井坊作为曾经的高端品牌,在西南地区有一定的受众。客观来说,受益于整个高端白酒市场的回暖,水井坊目前实现了顺势低谷反弹,但主要还是茅台、五粮液等高端产品的涨价给水井坊留下了增长空间。

    另一方面,水井坊目前的销售额与曾经的高峰期销售额相比差距很大,实际上水井坊已经跌出了一线白酒阵营。业绩虽有起色,但是如何保证在销售额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产品和品牌的价值提升是水井坊面临的问题。

    水井坊方面也提醒投资者,由于消费升级及强势品牌价格上涨,300元~500元这一价格带的产品受到了越来越多白酒企业的关注,使公司核心品种臻酿8号和井台瓶潜在的市场竞争加剧。

    除此之外,《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也注意到,截止2017年上半年末,主要承担销售任务的成都瑞锦商贸有限公司、成都水井坊酒业有限公司和成都腾源酒业营销有限公司的净资产总额“清一色”为负数,各自约为-5167万、-9543万和-1884万元;另外,2017年上半年,成都水井坊酒业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不过400万元,但却净亏1285万元。有意思的是,酒业媒体特别是自媒体都对此“视而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