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国货回力深陷抄袭与质量质疑的背后 难道只能卖情怀了?

国货回力深陷抄袭与质量质疑的背后 难道只能卖情怀了?

  • 2023-04-23 10:32:43

  • 我们买回力,因为它曾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最好的球鞋品牌。按王朔的说法,在五六十年代社会混乱的时候,回力鞋和军帽一样是小流氓抢劫的主要目标。

    相信大多数人都有同感,近两年,一个国产品牌的名字出现的格外频繁,并且随处都可以见到它的身影:回力。

    到今年,回力竟然已经90岁了,杜少我忽然觉得该聊聊这个品牌。

    当绝大多数人都在称赞回力是「民族品牌的骄傲」,我的心情其实很复杂——

    误会出在2008年,也是回力鞋火遍世界的第一年:

    有一天,凭借「The Lord of the Rings - 指环王」中精灵王子的角色大红大紫的「Orlando Bloom - 奥兰多・布鲁姆」在曼哈顿拍戏,被人抓拍到穿了一双白色帆布鞋。这双鞋迅速引起欧美小潮人的兴趣——

    比起烂大街的Converse帆布鞋,这双红蓝波纹的白色帆布鞋实在又新颖又好看!

    一时间,老外开始疯狂打听这款鞋子,这张照片也被中国上海的回力公司看到。

    当时,生意不好的回力正在苦苦寻找新出路,这张照片就像火中送炭,给了回力团队新的希望:

    「布鲁姆脚下这红蓝搭配的鞋子,不就是回力的经典款吗?」

    就连08奥运会期间,蒙古国总统、比利时王储、丹麦副首相等国外政要,看奥运会之余都会跑到北京各处寻找这双小白鞋。

    误会正是出在这双鞋上。仔细看不难发现,Orlando Bloom脚下的鞋子其实并非回力,而是款式极其相似的「Feiyue - 飞跃鞋」。

    当然,这件事无关抄袭。最早的时候,回力飞跃其实是一家,都属于上海橡胶工业公司。回力、飞跃都使用过蓝红条纹的设计,直到50年代飞跃独立成品牌,才确定将蓝红条纹当做自己的logo。

    借助奥兰多・布鲁姆真正大红大紫的,其实也是中国的飞跃鞋。只是借着这个误会,回力鞋重新发现了机会。

    除了和飞跃鞋同款的蓝红条纹帆布鞋,回力趁机重新推广最经典的白底红条纹帆布鞋,也就是真正属于自己的经典帆布鞋。

    在全世界都流行小白鞋的时机,老外没见过的回力鞋同样得到了追捧。纽约时装周,超模Caroline脚下就是一双经典回力鞋:

    去年巴黎时装周上,被街拍的刘雯就穿着回力:

    除了明星模特,国外的小年轻们也爱穿回力。

    国外一火,国内也跟风拾起了穿回力鞋的潮流。

    再加上吴亦凡、杨幂、TFboys等等一大群流量明星上脚,回力鞋迅速成为中国年轻人心中时尚的象征。

    你一定无法想象,花费60年时间才站在巅峰的回力,却在10年内被逼到破产边缘。

    改革开放以来,国外大牌飞快涌入国内市场。与此同时,为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分一杯羹,国内也冒出了大量民营制鞋企业抢占市场。

    这种情况下,昔日的胶鞋大王回力却没有意识到危机的严重性,拒绝创新,直接失去竞争力。

    外有Nike、adidas来势汹汹,内有福建莆田系、晋江系民企虎视眈眈。没有核心特点的回力终于在1994年坚持不住,关了第一家工厂,从此开始走入倒闭的不归路——

    直到2000年,总工厂终于倒下,剩下的7家分厂和1家研究所一并关闭。回力也迅速沦为卖菜大妈人脚一双的地摊货。

    在破产边缘徘徊的日子里,回力可以用「苟延残喘」来形容:过完今天,不知道还有没有明天。

    直到2008年,前文提过的「误会」出现,国货帆布鞋终于迎来了新的春天。对回力来说,这无疑是起死回生的机会。

    回力也抓住了机会,一方面用怀旧和情怀为品牌造势宣传,一方面大量开发新产品——

    从08年起,回力每年都会推出大量新款,截止2015年已经有5000多个款式。从2010年到2015年,回力平均每年的利润增幅达到33%。

    同样是昔日经典国货,回力的兄弟品牌「Feiyue - 飞跃」已经被法国人注册了商标,被法国人推向世界。回力依然在中国人手里,这无疑是件幸运的事。

    很多人说,为这个民族品牌的复兴而骄傲。

    但说实话,我却骄傲不起来——

    在90岁的今天,除了怀旧和情怀,回力似乎仍然没有拿出任何新鲜的东西。

    更值得诟病的,是回力的产品。

    除了经典款小白鞋,其他新品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最大的问题,是抄袭。

    比如回力一直主推的黑白配色高帮帆布鞋,和Converse最经典的款式Chuck Taylor All-Stars外型几乎一模一样:

    即使重新火了一把,回力仍然没放过飞跃,在红蓝条纹已经成为飞跃鞋正式logo的今天,回力依然把它用在自己的新款运动鞋上:

    在今天,绝大多数人还在买回力,其实只是在买一份情怀。

    我们买回力,因为它是中国最早一批「国货代表」,在宣扬「用国货,最光荣」的1920年代,回力是中国人抵制洋鬼子的武器。

    我们买回力,因为它曾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最好的球鞋品牌。按王朔的说法,在五六十年代社会混乱的时候,回力鞋和军帽一样是小流氓抢劫的主要目标。

    他口中被小流氓当作宝贝的回力鞋,是50年代火遍全中国「回力565」。这双在1956年为中国篮球队特制的篮球鞋,是有着奢侈品地位的「潮鞋」。

    在回力鞋最巅峰的80年代,年销售额最高可以达到8亿元。在那个「万元户」稀缺的年代,1万元人民币相当于现在的255万人民币。估算下来,回力鞋的销售额相当于现在的2040亿人民币。

    我们买回力,更因为它曾经记录了中国体育的骄傲。

    1979年中国男篮中锋穆铁柱,就是穿着「回力565」,代表八一队战胜美国队。那时的穆铁柱就是中国年轻人心中的乔丹,回力就是他们心中的Air Jordan。

    中国女排最光辉的年代,同样离不开回力。1981年到1986年,女排姑娘们第一次实现世界大赛五连冠。她们脚下的回力,同样是为中国争光的骄傲。

    ,我们今天仍然在追捧回力,不是因为它的新产品,也不是因为它有什么新科技,更不是因为它便宜。

    所以,对今天的回力来说,销量最好的一定是那几双经典款。

    飞跃鞋、回力鞋被重新带火,使得2008年被称为「经典国货元年」,除了这俩品牌,还有许多经典国货被重新提起,比如梅花运动服,老上海手表,凤凰自行车...

    从08年至今,人们怀旧的热情一直没有消减,买老国货似乎也成为一件时髦的事。

    但你必须承认,当一件好东西被贴上「情怀」的标签,也意味着它离过时、消亡已经不会太远。情怀可以顶得住一时,但绝不可能成为立身之本。

    人们对回力鞋的情怀还能坚持到哪一天,我不知道。

    我更担心的是,吃光了情怀饭,我们的国货还剩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