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华大基因股价涨近7倍 市值高达437亿元

华大基因股价涨近7倍 市值高达437亿元

  • 2023-04-23 10:32:43

  • 基因测序第一股华大基因在连续走出18个一字涨停板后,8月9日打开了一字板。不过,截至收盘,华大基因再度封上涨停报109.18元。与13.64元/股的发行价相比,华大基因股价已约涨了近7倍,市值达437亿元。

    华大基因于7月14日上市,首日涨44%,相对于5月以来上市的104只新股而言,华大基因18个一字涨停板数创下此段时间内的新高,上述104只新股平均只有7.7个涨停板。

    公开资料显示,华大基因是全球领先的基因组学类诊断和研究服务商,通过基因测序方式对生物样本进行检测,并对测序结果进行分析和解读。

    这家公司IPO过会以来,多家券商发布研报给出其目标价。其中,上海证券认为华大基因股价合理估值区间为46.35-55.62元,长城证券预计其2017-2019年每股收益为1.04、1.39和1.69元,预测2017年有60倍至70倍市盈率,公司的合理价格在62.4元至72.8元。

    西南证券给出的目标价则为70.8-94.4元,对应合理市值区间为258亿-344亿元,为数十家券商里预估价格最高。

    目前,华大基因的股价及市值早已超越最高预估值。有市场人士认为,华大基因的基本面可能不足以撑起如此高的市值。

    “华大基因可替代性较强,主营业务并没有较大的竞争力,代表核心技术的专利较少,虽然近两年通过广撒网的模式将业绩做起来了,但持续盈利性并不强。”一位上海中型私募的总经理对界面新闻记者称。

    “基因行业其实并没有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国内整体来说,基因技术相对落后,虽然在基因图谱上承担了部分国际分工,但很多技术是断层的,没有办法形成商业化的技术链条,所以这个行业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一位金融界资深评论人士称。

    从华大基因的招股书不难发现,2014-2016年,公司的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2014年至2016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32亿元、13.19亿元、17.1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812万元、2.62亿元、3.32亿元。

    2014年华大基因的业绩曾出现过较大波动。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从上一年的1.36亿元下降至2812万元。这一波动的原因或许与营业成本提高相关。华大基因测序生产业务采购单中显示,Illumina在2014年下半年突然提高了测序试剂的价格,涨幅为55.81%。受此影响,华大基因的营业成本大大提升。

    其中,收入来源最高的是生育健康类服务,2016年收入达9.29亿元,占其营业收入的54.62%,基础科研类服务的收入则从2014年的4.44亿元下降到2016年的3.29亿元,其所占比重从39.59%降至19.35%。

    记者了解到,基因行业中位居上游的为测序仪的生产,中游是测序代工,下游是科研单位和医疗单位,华大基因属于中游。

    值得注意的是,华大基因上市前有40家机构投资者,包括和玉高林、中国人寿、深创投、红土生物、苏州软银等,从账面看目前都获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