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成都市成华区:国际医疗健康产业集群快速崛起

成都市成华区:国际医疗健康产业集群快速崛起

  • 2023-04-23 10:31:11

  • 昨日下午,川港医疗合作论坛在成华区举行,由此拉开“紫荆花开二十载、川港医疗谱新章”系列主题交流活动序幕。来自香港和内地的众多医疗专家、行业精英齐聚成华区东客站枢纽经济集聚区,围绕建立多元化医疗服务体系展开交流对话,为推动四川乃至西南地区医疗事业发展聚智聚力。

    记者注意到,自《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以后,成都东客站枢纽经济集聚区再次成为投资者竞相追逐的热点。新加坡百汇医疗、上海顾连医疗、香港圣丹福国际医疗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优质医疗资源纷纷在该片区“排兵布阵”,原因何在?

    据悉,今年上半年,四川省、成都市党代会分别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出了明确要求,地处成都陆路对外交往新门户和“桥头堡”的成华区更把用活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开放合作水平作为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重要内容。支持和鼓励高端医疗、教育、文化等机构落户,全面增强公共服务能力。

    西部最大综合交通枢纽——成都东客站是成都市重点打造的“五中心一枢纽”重要组成部分,是2.5新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之一,目前在东客站周边已有顾连康复医院等6大高端医疗健康服务机构抢先入驻,一个可同时容纳近万人就诊的国际医疗健康产业集群正在成华区快速崛起,引起了论坛现场众多医疗界大咖的关注。

    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正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学习借鉴上海、武汉等地的成功经验,依托东客站交通优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打造“文旅成华·中优典范”,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成华力量。

    随着成绵乐城际铁路、成渝高铁公交化运营,西成、兰成、成贵等高铁陆续开通和即将开通,重庆1小时到达,西安、昆明、贵阳、兰州3-4小时到达,全国主要城市6-8小时到达,东客站枢纽经济集聚区的交通区位优势更加突显,预计到2020年,东客站年客流量将达1.5亿人次以上。与此同时,地处三环内黄金价值洼地,毗邻沙河绿廊、塔子山公园、绿轴公园等城市森林绿带,发展资源得天独厚,为成都建设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的交通枢纽门户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目前,东客站枢纽经济集聚区正大力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提升片区城市品质。区域内高铁—地铁—快速公交—常规公交无缝连接;骨干道路路网全面形成;作为集聚区生态轴、景观轴和产业轴的绿轴公园预计9月底建成开放;一批中小学、幼儿园及社区配套服务设施正陆续开建,集聚区城市功能及品质将得到极大提升。

    中优主阵地,东进桥头堡;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国际空陆港“新门户”、成渝经济区新窗口;拥有400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体量,承载现代产业聚焦的优势;提升产业层次,不断跃升枢纽经济集聚区产业能级……巨大的发展潜力叠加不断优化的城市功能配套,坐拥一系列的核心发展优势,怎能不让投资者动心?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域,成华具有相当大的发展优势和潜力;而东客站片区依托高铁连通西南、辐射全国,更是占尽天时、地利。”顾连医疗项目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将与新风天域集团强强联合,引入国际先进的康复理念、模式与技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医学中心。首期已在成都布局包括顾连康复医院、芒果儿童专科门诊、成都老年康疗院三大板块在内的多个康复医疗项目。

    香港新风天域集团董事长、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代表新风天域集团宣布,增加10亿元战略投资,帮助扩张顾连医疗后急性期医疗服务平台的建设。据悉,新风天域还将探索与顾连共同成立国际健康医疗产业引导基金,按照“大总部+大健康+大养老”产业发展布局,继续投资医疗服务机构及培训基地。

    活动现场,落地成华区东客站枢纽经济集聚区的成都顾连康复医院正式揭牌。据悉,顾连康复医院将于9月落成并投入运营。

    据介绍,由香港新风天域集团、台湾顶新集团及上市公司旗下基金投资创建的顾连医疗集团是中国首家覆盖全年龄层次、全康复需求、全服务形态的全方位后急性期医疗服务平台。顾连服务团队成员包括拥有数十年医院运营经验的管理专家,来自国际医院与三甲医院的资深主任、医师与治疗师,以及来自黑石集团、摩根斯坦利等顶尖机构的医疗投资专业人士。目前在上海、成都等地运营及在建床位达1500余张。

    记者现场了解到,作为康复性专科医院,其科室设置包括:神经康复、骨科康复、重症康复、疼痛康复、肿瘤康复、老年康复、产后康复等,并提供针对在华外籍人士及高端患者的特需门诊服务。

    医院按照国际标准配备了Hocoma下肢康复机器人、Armeo Spring三维上肢多关节训练与评估系统等尖端智能康复设备,并在全院病房标配美国Hill-Rom高端电动病床。